Skip to content

工程規劃設計工具

儘管SketchUp在建築設計方面,能夠以更驚人的速度完成,但是在建築物裡的管路、給排氣風管及線槽規劃等設計服務方面,卻面臨了與既有設備的干擾與限制,使用3D來呈現與協調管路的工作實是不可或缺。

3skeng for SketchUp 是專門為SketchUp所開發的一系列工程規劃與設計工具,幾何資訊自2014年7月起已正式取得 3skeng 系列產品原廠在台灣地區銷售權。

概念式的3D工程設計軟體

如果您是一位工程師、規劃人員或是廠務系統管線安裝技師,並任職於建築營造業、半導體業、光電產業、化工業、生命科學領域、石油化學業、水處理工程、食品衛生科學、醫藥領域亦或是造船工業,或者您也負責廠務系統相關之管線規劃、給排氣系統設計、機台及空間規劃等領域的工作,如果上述領域與您切身相關,3skeng必定是您最佳的操作選擇。

功能介紹

此為SketchUp專屬擴展程式,需搭配SketchUp Pro使用

3skeng管線規劃包括了3skeng Pipe、3skeng Channel、3skeng SteelWork、3skeng Mount、3skeng List、3skeng AR(2019以上版本)六種模組,以及附屬的database資料庫。它結合了3skeng軟體的操作,您無須是一個CAD專家,就能簡單、輕鬆地產生管線。

3skeng Pipe

管線設計模組

3skeng的研發團隊將開發完成的軟體工具與SketchUp搭配整合後,使其成為配置規劃及空間管理的概念化構圖設計軟體,適合應用在製程機台、廠務系統與實驗室管線、空調工程與冷氣風管、鋼構配管等規劃的工程領域。

概圖設計

詳圖設計

編輯管線

連接管線

3skeng Channel

風管設計模組

3skeng的所有操作動作,完全以設計者導向為開發目標,你會發現設計過程中3skeng 將依不同的部位自動出現可使用的連接類型。一旦挑選後也會以刻度或分度盤顯示可用的標準尺寸規格或旋轉角度,完全不需要再點選其他SketchUp工具作調整。當然,你也可以自行入你想要繪製的尺寸,一切動作就是那麼地簡單。

只需點擊幾下鼠標,即可在流暢的工作流程中生成並連接直槽、T 型件、變徑段 (也可將所需的管道工具轉換為圓形) 和彎頭 (圓形和方形)。

3skeng SteelWork

線槽與鋼構設計模組

3skeng Steelwork允許您根據其中心線設計桁架,並使用3skeng List分析模型的正確性 (例如“鬆散”連接)。您可以匯出“IFC結構分析視圖”,直接傳輸設計的結構分析模型,而不會丟失BIM過程中的任何數據。

計算分析模型並控制質量

結構分析模型將來自圖紙中的3skeng Steelwork實體,其中心線和節點將顯示其結構屬性。此外還進行自動設計檢查,模型中與靜態注意事項不一致的所有部分都會突出顯示,檢查您的模型應找到並解決結構設計的問題。

3skeng和Dlubal RFEM / RSTAB

「IFC結構分析視圖」文件已格式化,可優化匯入Dlubal RFEM或RSTAB。數據交換保持了對象的“智能”:它意味著一個列,或一個波束被RFEM中的類似對象替換,而不僅僅是一組線,還傳輸了有關3skeng Steelwork中包含的橫截面和釋放的信息。

使用SketchUp&3skeng和Dlubal RFEM進行結構分析

將SketchUp 以下影片概述了SketchUp模型的工作流程,包括3skeng Steelwork設計,設計準確控制,3skeng IFC匯出,Dlubal RFEM匯入,負載分配和第一個結果的靜態分析。

開放式BIM的互操作性和高效能的結構設計

將SketchUp 3skeng模型與結構分析相連。開放文件格式IFC允許將3skeng Steelwork構造的結構分析模型轉移到支援“IFC結構分析視圖”模型視圖定義的任何結構分析應用程式。

3skeng Mount

束緊與固定裝置模組

3skeng Mount的零件來自於實際使用的資料庫,且在設計的操作上讓您感受到與3skeng工具一樣的容易上手。 3skeng Mount與3skeng Pipe有很好的整合並且:(a) 從可用的各種管道和管道夾子中進行適當的預選擇;(b) 只需快速點擊左鍵兩下即可調整旋轉、位置及高度。

3skeng Mount還識別3skeng SteelWork元件,能將支撐元件正確的連接到鋼樑法蘭的頂部,並將樑夾固定到鋼樑法蘭的側面。Mount Tool及其資料庫使您可以使用滾子軸承、管夾、夾具、帶和底座,因此是Pipe和SteelWork的強大夥伴。

3skeng List

清單工具模組

3skeng List將表格清單功能添加到SketchUp。您可以在基於數據的視圖中與SketchUp實體進行交互和使用,清單列表、過濾、排序和多重編輯,建立物料清單、零件清單或報告,並將其匯出到Excel(.XLSX)。

您還可以多螢幕排列,以方便您的瀏覽與作業。

強大的選擇工具,幾乎無限的排序和編輯可能性以及完善的報告選項的結合,使3skeng List成為在SketchUp中表現出色的寶貴工具!

提高工作效率

強大的互動過濾、排序和編輯功能可幫助您即使在超大型模型中也能有效率地工作。3skeng List不僅有助於編輯元素屬性,而且還可以同時進行複雜的選擇和大規模的選擇。表格清單始終與3D模型保持同步。在3skeng列表中更改數據 (例如座標或名稱) SketchUp模型亦同步更改,反之亦然!選取子選項時亦會在3D視圖中突出顯示。

讓您的模型保持清潔

3skeng List旨在支援專業人員的日常工作,它包含有助於保持模型清潔或發現並解決錯誤的功能。您可以找到重複的實體,將多個群組轉換為元件,或將多個元件替換為所選的另一個元件。將座標設定到您喜歡的精度。 擁有乾淨的模型可以獲得高品質的結果。

匯出您的數據

所有表格清單都可以順利地匯出為Excel (.xlsx文件格式)格式,或以純文字格式直接複製到剪貼板。您可以使用定義、實例、圖層和材料名稱,將自定義數據列添加到組件中(通過使用名稱中的字符”^”作為分隔符)。將過濾條件和列設定儲存在自定義表格清單中,重複使用它們進行工作。提示:在準備好的Excel模板或Trimble Layout中引用導出的Excel表格,可為您提供流暢的工作流程以快速、可靠的產生報告!

3skeng AR

AR擴增實境模組

從微軟HoloLens首次發布以來,研發團隊開發了3skeng AR作為SketchUp和HoloLens的工具,將3D設計融入擴增實境與現實中!

是什麼讓3skeng AR成為擴增實境應用的強大解決方案?

  • 3skeng AR應用程序 (在HoloLens上) 在標準使用期間不需要手勢!因此對於使用者而言是直覺且友善操作的。
  • 可以離線工作,不需要WiFi和雲端空間。
  • 允許多個HoloLens用戶查看和討論同一個的模型。
  • 允許您用SketchUp模型的位置參考套用在現實上。
  • 允許透過複雜的模型進行演練,這是透過將大型模型分解為HoloLens可以處理的較小模型來實現的。
  • 允許使用1:1 (實際尺寸) 和桌面 (縮放) 模型。

AR擴增實境,能對您有什麼幫助?

AR擴增實境可以被描述為您在電腦產生 (例如:視覺化) 的訊息中看到與現實的疊加/混合。在您的設計中使用AR可以讓您以及您的客戶和其他相關人員在AR現實中觀看,並且解釋和討論您的設計!

※ 注意:3skeng AR既需要 Microsoft HoloLens (3skeng AR App) 的應用程式,也需要SketchUp的擴展程式。3skeng AR應用程式 (適用於Microsoft HoloLens) 的付費許可證包括SketchUp的3skeng AR擴展許可證。

系統需求

  • Windows和 Mac
  • 支援 SketchUp Pro 2020 或更新版本